辛辛子想致仕.

张扬肆恣,少年风流。人间向日葵,又黄又能嗑。wb:辛辛子想致仕

『博君一肖』芪水风貌录(二)

《芪水风貌录》


莫名有点双向暗恋


(二)​尘封心动


1983年7月末


“唧——唧——”院子里的知了躲在浓密的树叶子里直叫唤,吵得很,这让王教授愈发烦躁。​


王教授,任职于省城师大文学院,为人师表,平时斯文谦逊,授课有方,深受学生们喜爱。


但现在,王一博小朋友应该感谢院子里有棵梧桐树。


“你,你给我下来!”​王教授拿鸡毛掸子指着窜到树杈上的王一博,不利索地喘着,“谁让你偷跟着去工地?还旷课!家里供你上高中你就天天这样?”


“念那些个理论,不如真正去现场看一看。”​夏天的树长得浓密,只能看见一条穿着灰布裤子的长长的腿在晃荡,但从树荫处传来的少年的声音,确是清凉又好听。


​“少跟我扯皮,你不念,你连劳动都不会!自以为是,自以为是!家里的脸要被你败光了!你明天跟我去毕业典礼,去看看真正能为改革开放做贡献的知识青年是个什么样子!”


“我不去。”​


“你!”​王教授抄着鸡毛掸子就伸长了胳膊奋力向树上抡,惊得王一博缩回了悠着的一条腿。


“听你爸的,去。”​王母从古卷中抬起头,厚厚的眼镜还掉在鼻梁上,一句话结束了王家父子二人的争吵。


连带着中午下了班回家的姐姐也不敢吱声。


家庭辩论在家庭权威面前是那么微不足道。


王一博把这一点默默记在了心里。



肖战记得毕业那天是个暑热里的好天气。有满天的云遮住了明晃晃的太阳,有清凉的风拂过自己的发尾,空气中还弥漫着缕缕清香——那是合欢花的香气。


省城师大种着很好看的合欢树,粉嫩嫩而柔软的花瓣,上面撒上了淡淡的金粉。温度一高,各种香味儿总会令人感到头晕,但这合欢花的香气不一样,并不馥郁,但也足够典雅,是草本才会有的清新,就像——像什么呢?


肖战一时想不出来。​


也罢。


“肖战。”​约摸几十米有人叫他,他有点近视眼,看不清来人,直到走近了,才发现是本系的教授——特有家庭权威的王母。


“老师。”​肖战恭恭敬敬地打了声招呼。


“毕业了,有什么打算?”​


“想回去,回芪水教书。”​


王母皱了皱眉,扶了一下金属框的眼镜:“真想好了?我之前跟你说的,依你的文化水平,考虑考虑,留在省城,会有更好的发展。”​


肖战颔首微微笑了笑,隐隐露出两颗兔牙:“我在芪水还有奶奶啊,有好多想走出河滩儿的孩子。”​肖战顿了顿,眼睛有丝丝光亮,“离不开的。”


“教书育人,在哪里也都一样,基层教育工作者,更有意义,我尊重你的决定。你可不能怪我狭隘,我还是觉得,有点儿可惜。”


王母在省城师大一向以教学严谨、严肃、严格著名,能得老师悉心教导,如此看中,肖战也觉得自己有些辜负......


师生二人一时不知如何接话​。


“妈,爸找你呢。”来救兵了。


王母此人,教书就是教书,从不连带家里人,所以这是肖战第一次见到王一博。


清清新新的,合欢。


肖战突然想起来合欢像什么了。


像眼前这个小朋友。



室友都收拾好东西各奔前程,只剩肖战一个在宿舍收拾些杂物——他找到了自己以前剩下的一个日记本——刚好剩最后一页。


盛夏里仿佛墨水都是暖暖的,钢笔尖儿划在纸上有说不出的柔和:


今天毕业了。


遇到了老师的儿子,小朋友长得特别好看。刚才想着他像合欢,不对了,是合欢像他,是那种很喜欢的,清清凉凉的草木的感觉。其实这样说有点委屈他了诶,再想一个......牡丹吧,还得要是白牡丹,不俗,恰好。


但是我们并没有说上话。


而且我要去芪水了。大概也不会有机会见面了吧。


​最后还是希望回芪水顺顺利利。


希望老师一家也顺顺利利,尤其是小朋友。


这样说有点不好​,显得自己不够矜持......



肖战絮絮叨叨地写完了最后一页。​



别怪有些人来得太迟,虽然他只是​这一页结尾的惊鸿一笔,但同时,他亦是下一页的起笔。


从此,整个故事,字字句句都有关与他。



从省城师大回来,王教授惊喜地发现儿子听话了不少。他以为是学术氛围的熏陶感染了王一博,喜滋滋的。


王一博想,且让他美着吧。


跟您有什么关系。不羁的少年撇撇嘴。


​纯白的衬衣只开着领口的第一道扣子,能看见凸起的锁骨,像小丘壑,普普通通的蓝布长裤被那修长的腿衬得极好看,人在合欢树下,显得皮肤白些。唇下还有一颗小黑痣。


这位少年舔了舔自己的嘴唇。


王一博觉得自己的记忆力十分惊人​,短短几分钟能记下好多特征。


再加上一个地方。​


芪水。​


心动的何止一人。


但王一博是个幸福的小朋友,在他的故事刚刚开始的时候,就遇到了想要书写一生的人。


他很着急,他不想让他的战哥等太久。


他不能着急,他还没有足够踏实、沉稳,甚至还没有想好该以何种面貌去倾诉。



一见钟情太麻烦,如果能只听心跳就好了。​



​1985年6月午后


“笃笃笃。”​村长敲响了肖老师家的门。带着王一博,和他的行李。


​“来啦来啦。”声音特亮特好听,一定是战哥。王一博很笃定。


门应声而开,高挺的鼻梁,微微上弯的嘴唇,眼睛很亮,仿佛起着芪水畔上的雾。还有那颗小痣​。


戴眼镜了。


王一博注意到那副和他母亲如出一辙的金属框眼镜。


合该带眼镜,当时隔的要是远,说不定还没看清我呢。​王一博有些不忿。


村长交代清了,王一博就在肖老师家住下了。



现在王一博正骑着自行车,得意洋洋地载着他战哥去镇​上的初中。


原本肖老师​每天,是该搭村里拉货刘大哥的车去镇上初中上课的。王一博说他不好白住人家,硬生生把接送的活儿抢过来了。


用的还是上面分给姐姐这些技术人员用来跑腿儿的自行车。而且还好肖老师不会骑自行车。



王一博悠哉悠哉的,骑得并不快,或者说,很慢​。肖战也不催他。


这两人各怀心思。


其实怀的是一个心思。


认出我了吧。应该认出我了吧。


自行车链条擦着​车带,车胎擦着还算平坦的黄土地面。有芪水的风擦着两颗年轻的心脏。


怦怦,怦怦。


心动不再尘封。



终于更了。

周六更三

不出意外的话,以后就周更了。

每天都想退休。

评论

热度(5)